水瓶星

千年之契7


修文帝即位,重农业,轻徭役,减赋税,百姓安居,国运昌荣。只是周围的几个诸侯国,蠢蠢欲动。

黄少天时任侍中,经文帝特许,持佩剑出入宫中,掌乘舆服物,常居君侧。当年黄父于政变前倒戈文帝,鼎力相助,借此位及三公,权倾朝野,众臣叹子借父贵,而各中曲折,已鲜有人知晓。


冬,十二月,文帝校猎上林苑。


一日过半,猎得猛兽数匹,众人兴致正浓,戒备松懈,不知哪个随从,点燃了爆竹,丢弃于文帝马下,马儿受惊,撒开蹄子横冲直撞,直向山林深处跑去,狩猎队伍乱成一团,剑光交错,黄少天眼疾手快,一挥马鞭,往叶修消失的方向奔去。


惊马难驯,叶修全力握着缰绳,才勉强不至于落马。黄少天一路尾随,只是马儿狂躁,始终不得近身,眼见叶修快要支撑不住,他急中生智,跳到马前,斩了那牲畜的前足,用身体接下一人一马前倾的冲击力,叶修这里安稳落地,他自己则被撞出了数米远。

“少天!”叶修急得眼都红了,赶忙上去查看。

“我没事。”黄少天咬了咬嘴唇,“就是撞到了脚,要劳烦陛下扶我一把了。”

“私下里,别叫我陛下,听着不顺耳。”叶修确认黄少天的伤并无大碍,扶了他缓慢地向树林深处挪动。

“我们不回去和狩猎队汇合吗?”黄少天觉察到了叶修的行径方向,略有不解。

“不能回去,回去就是羊入虎口。”叶修解释说,“今天早晨我看了下,整个护卫队七成是生面孔,这场意外早有预谋,刚才事出混乱,敌众我寡,我的亲信估计已经被全灭了。”

“那现在该怎么做?”事已至此,既然叶修早有察觉,黄少天便笃定,他已有对策。

“我本来和文州约好,鸣镝为信,但是方才惊马,来不及动作,这会东西,都遗失了,对方狡猾,是我大意了。”两人边说,边靠近一处山坳,三面环山,一面是一潭溪水,隐秘异常。

“今夜我若不归,文州也会发兵,我们只需在这里处的暗洞藏匿一晚,明晨自会有人来救我们。这上林苑里面的道道,外人不明。”叶修撩开一些藤蔓,果然暴露出一处洞口,无人指引,是断找不到这个地方的。


叶修把黄少天放到洞内石床上,察看伤势,脚脖子处红肿了一圈,小腿大片被碎石刺破的伤口,口子虽然不深,但是鲜血淋淋。叶修碰了碰那红肿,“嘶——”黄少天痛出了声,又是有什么顾忌似的,把余音压了回去。


伤口还是需要做些处理的,叶修帮黄少天洗净伤口,找了些药草,用溪中卵石碾碎,糊成药汁,敷了上去,顺手撕了块自己衣服上的布料,欲帮他绑上。

“你做什么,这是龙袍。”黄少天来不及制止,只得缩回脚。

“一块破布而已,安分点。”叶修略带愠怒,压上他的膝盖,一边细心地包扎伤口,“以后,再不准这样乱来了。”

“也不知道谁才是乱来的那个,明摆了有陷阱,还拿自己做诱饵。”黄少天弱弱地回嘴。

“吴王密谋造反已久,能引出来,机会难得。”

“你提前知会我一声,我也好加强警备。”

“帝王家的事,你知道得越少越好。”

“是啊,人都羡慕我,成日伴在陛下左右,还带刀剑出入宫廷,怎知真遇上事了,我连保护你的资格都没有。”黄少天怄气,背过身,不看叶修。

“宫里危机四伏,像你这种性子,碰上谁都得给玩死,我给你剑,是让你保护自己的。”叶修也是有点恼了,提高了音调。

“我的性子怎的了?我从来就是这样,你凡事都不说于我听,我怎知道哪样才让你满意。”

“你……,你不会懂。”

“我是不懂,你又何曾懂我,你干脆将我派去那边远封地,我倒还能守下边疆,打个胜仗,就算战死了,也能落个功名。”黄少天气红了脸,叶修已经全身发颤,举国上下,自己唯一一个一心想保护的人,居然说出这种话。



空气凝了许久,半晌,到底是叶修先放下架子,他明白黄少天今日确是为了保护他,自己会如此责怪,完全是因为关心则乱。


“渴了吧,喝点水。”叶修以树叶弯成碗状,掬了溪水,送至黄少天嘴边。

黄少天也早已有和好的意思,只是碍于面子,下不来这台阶,见叶修率先示好,便张嘴,接受叶修的投喂。

“这脚伤了,连带手也不好用了。”叶修调侃,一边将树叶边儿对上那薄唇。黄少天小口抿着,喝的速度没跟上叶修的手势,几滴溪水从他的口角溢出,沿着下颌的曲线一溜儿滑进了领口。叶修托起黄少天的下巴,拇指擦去那些水迹,白瓷般的皮肤摩擦上掌心,眼瞳晶莹得仿佛泛出水来,他的手未及收回,就被一只小了一圈的手覆上。

叶修觉得喉咙干涩异常,咽了下口水,嗓子眼里的那团火却越烧越旺。

欲望写在脸上,同是男人,黄少天自然懂,他靠近,蹭进叶修的颈窝说你想的话,我随时都可以。

叶修低头吻住他的后颈,收紧双臂,环上纤细的腰肢。几年前,他常常搂着这具身体入眠,如今在这宫中,碰一下也成了奢望。叶修没有往下做,他知道,只要他想要,黄少天一定会给,但是如果那么做了,他和那景帝又有什么区别,男宠的身份,会让他什么也不是,自己的宠爱,更会给他招来不幸。


黄少天趴在叶修怀里,低声倾诉,“我在想,如果能回到我们在封地的时候,该多好,那会没有那么多人每天对你三跪九叩,我没事都可以扰一扰你,一起饮酒望月,听你说田间趣事。现在你不是埋头文案,就是商议政事,我只能远远看看你,那天晚上,我本来已经放弃了,如果你不需要我的话,又为什么把我救出来,还将我留在身边。”

叶修没有回答,只是吻了吻淡金色的发丝,攥紧了带着薄茧的手。


当晚月色很好,黄少天说想看月亮,叶修笑了他两句,掀开洞壁上两处暗窗,白晃晃的月亮就飘了进来,还能望见大片的星空。山间的晚风漏进来,叶修生怕黄少天着凉,脱了层外衣给他盖上,黄少天掀了衣服说一起盖,而且你忘了,我不怕冷,叶修笑道,对呢,我的少天儿从前就是个火炉子。


夜半时分,两人睡意全无。黄少天用脚抵着叶修腿肚子,硬说是给他取暖。

“叶修,我们就躲在这里不出去,是不是连文州都找不到?”

“这眼得多尖,才能看到这洞口,这会,他指定在搜山呢。”

“那我们不出去了,一直躲在这洞里好了,外面可以抓鱼,山上还有野菜,饿不死。”

“傻瓜,你不回去,搁这里当野人呢。”

“野人就野人,我们一起做两个野人,日常做个伴儿,断不会寂寞。”

“这主意倒也不错,容我虑虑。”叶修假意应承,黄少天的心思一贯易猜,只这次,他没听出来,黄少天是认真的。


天色渐亮,洞外脚步声与嘈杂的人声混在一起,黄少天说是文州来了。

叶修问他怎么知道不是狩猎队那群人,黄少天解释你听脚步声,人数不下百人,且步履整齐,一是狩猎队没那么多人,二是这些一听就是正规部队,非那些暗杀刺客可以比的。少天儿,真聪明,叶修夸奖,扫开洞口伪装的藤蔓走了出去,喻文州跪地行礼,“臣救驾来迟,望陛下海涵。”


望着叶修负手而立的身影,黄少天悄悄掐灭了刚做了几个时辰的野人梦。


回城路上,黄少天腿上一段黄澄澄的颜色格外瞩目,此后宫中不知怎的传出些流言蜚语,关于当今皇帝和他的侍中,传啊传的,这些变了味儿的话最终进了皇太后的耳朵。



评论(1)

热度(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