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瓶星

千年之契3

田埂间,叶修半卷着裤脚,捋着那绿油油的秧苗,细细栽种。

“你便是修文王?堂堂一封地之王,竟在此务农。”

叶修抬眼,见田边站着个十三四岁的少年,提着的虽是柄木剑,仍然掩盖不住那一身灵动傲然之气。

非池中之物,稍加打磨,必为人中龙凤,叶修心道,对其先前的不敬,倒也不恼,悠悠来了一句,“农为天下本,举国皆农,何故为耻。”

“我父亲说了,大丈夫当仗剑天下,保家卫国,但我学艺不精,只能给失宠的皇子做伴读。”少年性情直率,如此冲撞,竟毫不自知。

一言毕,叶修愈发觉得这少年与众不同,既是伴读,将来能为自己所用,况天下归属,盖棺定论,为时尚早。


这是未来的修文帝与夜雨大将军的初见,说不上有多友好,只让两人印象深刻。


修文王天性淡泊,不善结交,偶招宾客门人,也只谈风雅之事,从不论政道武,又喜耕种,每日乐此不疲,时间久了,世人皆道,文王懦弱,不谙世事,非帝王之才,只是这文王封地,因不尚武,素日太平,百姓安居乐业,倒也养得人肥马壮,大有国强民富之像。

黄少天呢,生性活泼,好结交江湖朋友,来了封地不多时,时常与道上的人们把酒言欢,叶修也不干预,还明里暗里地支持,加之黄少天的侠客气度,时间久了,神不知鬼不觉地结识上了一众江湖豪杰。


若说叶修的门人,皆是只知风花雪月,不知励精图治的风骚墨客,唯有一人独树一帜,文韬武略,是为难得一见的经世之才,此人,正是辅佐高祖皇帝打下这天下的前丞相——魏琛。

后高祖皇帝病久矣,皇后百里氏掌权,拥其亲生儿子为太子,制造各种冤假错案,斩杀功臣,打压同姓诸侯王,流放诸皇子至偏远封地,魏琛何等老谋深算,见势不妙,为求自保,主动请辞,美其名曰功成身退,百里皇后拿不住魏琛的把柄,又碍于皇帝面子,只得应允。

那修文王素来与世无争,长得文邹邹的,书卷气甚浓,其母一介奴婢,偶得临幸,生育一子,百里一族一向认为其难成气候,便得了个不远不近,不肥不瘦的封地。魏琛怕百里皇后暗里行刺,寻思找一皇子,做其门上客,一来皇子俸禄优厚,日子不愁过不下去,二来如若皇子身边出现命案,必得惊动皇帝,皇后须有所顾忌,前前后后考虑了一番,修文王最是不二人选。


拜百里皇后所赐,叶修和黄少天这两块原石,在他们最纯真的年纪,遇上了天下第一的工匠。



于是叶黄二人,平日里寅时起,跟随魏琛修习用人之道,帝王之术。黄少天确是少年心性,对魏琛所道帝王之事,时常半懂不懂,只对那用兵习武之术,兴趣满满,而叶修则专心致志,洗耳恭听,照单全收。魏琛望及叶修眉眼,恍然间窥得一丝高祖皇帝的样貌。

午时过后,一人农耕,一人练剑。

“少天为何对剑术如此执着。”叶修立于田间,调笑着手握木剑,挥汗如雨的伴读少年,他自己也是习武之人,只是这热情远比不上黄少天,他练剑点到为止,不似黄少天这般,非得比划得满头大汗。

“我是三子,又是庶出,母亲不受宠,父亲并不喜欢我,上面两个哥哥不论文武,都在我之上,听闻大修朝有一名剑,曰冰雨,若想功成名就,必先得此宝剑,父亲说了,只有剑术最好的人,才能继承冰雨,我自小立志,发奋苦练,如若得这冰雨,成为帅才,可以给母亲扬眉吐气,给我们黄家争光。”

“可你整日挥一木剑,又怎知宝剑锋芒,非木剑所能及。”叶修言毕,见一贯絮絮叨叨的黄少天低头不语,自知戳了人家的伤心之处,心有不忍,又脱口而出,“我将自己的佩剑借于你,你勤加修炼,有朝一日,我为君,你就做我的大将军。”

孩童之间的戏言,两人并未当真,而修文王的佩剑从此真取代了黄少天的木剑,助他潜心修炼,日益精进。


酉时,日渐西沉,每每此时,黄少天便至田头,兴高采烈地拉叶修回去吃饭。

叶修满手的泥巴,未来得及清洗,已经被黄少天一手捉过,跨出田间,“小疯子,我手那么脏,也不等我洗干净了再拉扯。”

“要脏一起脏,这点泥巴,回去洗了便是,你啥时候,也和我矫情起来了。”黄少天不以为意,只是笑容里带着的光芒,差点将那夕阳的余晖隐去。

----------分割线下面也是正文-----------

画面暗了下来,眼前的光影一闪,两人又回到了B市的弄堂,黄少天一看手机,这才过了没几分钟,怎么又好像和叶修共渡了几个年头,刚才的,一定是幻觉,黄少天摇摇头,正准备起身回去,瞥见叶修看着他的眼神,与那修文王如出一辙。

“你没看到什么吗?”叶修问。

黄少天惊了一下,难道叶修和他看到了一样的幻觉,这显然不科学,什么他和叶修穿越到了古代,一个是皇子,一个是伴读,这奇怪的展开,说出去指不定就成了叶修揩油的把柄,想到这一层,黄少天决定假装什么也没看到。

“这弄堂歪歪绕绕的,我有点被绕糊涂了,肯定是被你们的酒气醺到了,我们快点回去。”

“真的没有吗?”叶修不依不饶。

“没有,什么也没有,我只走了下神,说了是被这弄堂绕晕的,你再不跟我走,天都要亮了,你一个领队,怎么能不以身作则,保持良好的作息状态,迎接至关重要的集训呢!”

黄少天打死不认,叶修没得办法,记忆碎片既然已经回来了部分,接下来该做的事情,魏琛想必也能感应到,等记忆完整了,也许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。



另一处,喻文州刚把魏琛推进房里,就见魏琛口袋中的什么东西莹莹泛起白光,好奇心驱使下,喻文州摸进了魏琛口袋,掏出一块破碎的白玉,说来也奇怪,白玉入眼的刹那,喻文州觉得眼前一黑,天旋地转,一睁眼,有一种进入穿越剧的错觉。自己一副文人墨客的打扮,与叶修和黄少天月下对饮,但是,这两人大概只是酷似叶修和黄少天吧,喻文州猜测,不然一边伺候喝酒的婢女,怎么一口一个陛下,一口一个大将军,还冲自己叫着什么丞相。

好在这荒诞的一幕没持续多久,喻文州回过神,自己仍然身处魏琛的房间,只是魏琛已醉意全无,直勾勾地盯着他。

“呃,我虽然现在肩负蓝雨未来的命运,你也不用对我这么热情吧。”喻文州被盯得浑身不自在。

“傻小子瞎说什么,这碎玉对你有所感应。快说你刚才看到了什么。”魏琛一言,把喻文州的注意力再次勾到了这玉上。

“这玉,是挺奇怪的。”喻文州也觉着事有蹊跷,刚才那一幕太过真实,确实不像是假的,就如实说了出来。

“原来是这样,没想到叶修那小子最后真当了皇帝。”魏琛摸着下巴自言自语。“他们现世的纠葛是源自前世的姻缘,虽然还不知道原因,但是既然你也牵扯其中,我们就必须协助叶修把少天追到手。”

“叶神追了那么多年,也是辛苦,帮助他自然理所应当,只是我们该做什么。”比起黄少天和叶修本人,喻文州这个半局外人,进入状态的速度简直如十万里加急。

“现在也不清楚,等我先联系老叶吧,看他有没有完成第一步。”

于是,由叶修、魏琛和莫名其妙被拉下水的喻文州组成的叶修追天小分队,正式成立。


评论(4)

热度(47)